Saturday, June 21, 2008

看大戏

这个故事是从婆婆听回来. 这是关于婆婆小时候和朋友的故事.
有一年的农历7月14,他们两个人和其他的邻居都去了庙里.那时候,
庙里有搭棚,然后有人在做大戏.现在已经不流行了,
现在的人比较喜欢看歌台.婆婆和朋友拜了神过后,就去坐着椅子看大戏.

其中一个人,从庙里拜神后走来.就跟婆婆和朋友说,
你们和这里的公公婆婆,都是喜欢看大戏的。
然后,就问了隔壁的阿伯,问问他的椅子有没有留给别人,
因为他要坐我的婆婆们看到了,都觉得他很搞笑。
突然,那一位朋友又问大家,大家要不要吃甘蔗。
大家就问回他,这里那里有人卖甘蔗?他就说这里的人都在吃甘蔗,
可是我的婆婆们都没理他,继续看戏。

然后,他就走了出去,看到了一个人卖甘蔗。
可是,那个小贩却说,他不要卖。因为,小贩要的不是这个钱。
那一位朋友,听到傻傻,也不清楚他在说什么。
过后,当回去看戏的时候,看到了有一个人坐了他的位子。
然后,他觉得无奈也很生气婆婆们没有帮他留位。
没留下一句话就回家了。
晚上了,婆婆们都回到家了,就问那一位朋友为什么那样早回.
他就把所发生的事情告诉他们。

我的婆婆听了觉得很冤枉,根本都没有人坐了他的位。
更何况只有他们几个人看大戏而已。
没有其他的人了。而且,根本没有人在吃甘蔗。
也没有人在卖甘蔗。
听到这里,大家应该知道那一位朋友是看到了一些“好兄弟“。

后来,大家把这件事告诉庙里的人。
庙里的人就说,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因为,这些大戏就是做给这些“好兄弟“看的。
庙里的人叫大家拜拜求一个安心,应该没有事的,
因为那个朋友并没有得罪到他们。

50多年后,婆婆有了我这个孙。
所以,她从来都不给我去这些地方。
当我问她为什么的时候,她就会告诉我这个故事。
因为,她相信小孩子通常都容易看到的。
到底,她是不是在骗我呢??
有一天,我一定会去我家附近的庙查证。
可是,我真的很怕,因为那个庙隔壁有一个义庄。
义庄隔壁有一个水鬼,而且很猛地。
那个戏棚里面,是一个很暗的地方。
以前那个地方有人自杀过,很猛地庙的隔壁的厕所,通常都没有人去的。
一定有鬼的那边,是1942年,日本人虐待华人的地方。
很多华人就是死在那边。加上地方又偏僻,
除了拜神的日子,平常的时候,有没有经过。
想到了这里,我开始又不想去证明了

No comments: